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!       登录
    你的位置:首页 -- 新闻

发布作者: admin 发布时间: 2023-11-08 来源: 党委宣传部(新闻中心)
 【宣传部】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

 

各基层党委(党总支):

 

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,聚焦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“十项行动”,按照市文明办《关于开展2023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》(津文明办202314)要求,现组织各单位开展申报推荐工作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

一、活动时间

 

202311月至2024年3月

 

二、名额分配

 

1.市文明办分配教育系统推荐名额:优秀志愿者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、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三个类别先进典型总数不超过10个。

 

2.各单位可推荐名额:各基层党委(党总支)可自愿从优秀志愿者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、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三项中任选一项推荐,不可兼报。

 

三、先进典型推荐条件

 

1.优秀志愿者

 

(1)热爱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模范遵守《志愿服务条例》和《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》,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大力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精神,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、奉献意识。

 

(2)在天津志愿服务网正式注册,累计服务时长不低于200小时或有上级主管部门出具对等条件的证明。

 

(3)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,在理论政策宣讲、文明实践、社区服务、扶弱助残、扶危济困、应急管理、抢险救灾、文化文艺、体育卫生、科普支教、法律援助、乡村振兴、生态环保、垃圾分类等方面事迹突出、群众公认。

 

2.优秀志愿服务团队

 

(1)依法成立或经有关部门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,并开展活动3年(包括3年)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,无任何不良记录,公信力强。

 

(2)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,在天津志愿服务网正式注册,团队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(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不得少于10人)。

 

(3)按照中央文明委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》(文明委〔2014〕3号),中央宣传部、中央文明办、民政部等8部门《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》(文明办〔2016〕10号)和天津市文明委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》(津文明委〔2015〕5号)的要求,制度健全、管理科学、运行良好,吸引力、凝聚力较强。

 

(4)有明确的服务领域,经常性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,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。

 

(5)志愿服务成效显著,服务对象评价高,社会反响好。

 

3.优秀志愿服务项目

 

按照市文明办《关于开展“学雷锋 做雷锋共建天津志愿城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“五美”宣讲千名优秀志愿宣讲员推选活动的实施方案》(津文明办〔2023〕5号)安排,本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由项目大赛产生。

 

4.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

 

(1)热爱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模范遵守《志愿服务条例》和《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》,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大力弘扬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精神,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、奉献意识。

 

(2)专职从事志愿服务工作,负责本区、系统、单位的志愿服务日常工作、平台管理、项目策划、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2年以上。

 

(3)热爱志愿服务事业,工作责任心强,积极发动、组织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,工作业绩突出;在各项重大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。

 

(4)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,宣传志愿服务活动,培育志愿服务文化,促进本区、系统、单位的志愿服务健康协调发展。

 

四、推选原则

 

1.可优先推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、站,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创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等志愿力量。

 

2.可优先推选在抗洪抢险、重大活动、应急救援等任务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。

 

3.入选2020年至2022年度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的集体和个人不再参加此次活动,请各单位认真筛查,避免重复申报。

 

五、推选程序

 

1.基层申报。志愿者、志愿服务团队、志愿服务工作者结合自身情况自愿申报。各单位要做好推荐个人、团队的审核把关工作,对是否在天津志愿服务网注册、志愿服务时长、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审核,并征求所在党委和纪委意见。对所推荐的个人审查廉政、信访举报、违纪违法、个人征信等情况;对所推荐的团队审查是否存在领导班子成员出现严重违纪、违法行为,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严重问题,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,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、重大消防责任事故、重大不诚信事件、重大食物中毒事件、重大环境安全事件、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重大事件、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等。在向学校报送候选先进典型的同时,请提交相关审查报告。

 

2.择优推荐。学校成立评选推荐“六个一批”先进典型工作组,按照自下而上、好中选优的原则,对各单位推荐的个人、团队、项目进行评议,提出建议名单后,经校党委研究后报送市教育工委。

 

六、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

 

请务于11月13日(星期一)前,将候选先进典型推荐材料(推荐表、审核报告、个人或团队500字事迹简介)电子版以及推荐表PDF版(加盖所在单位党委公章)、对候选先进典型的审核报告PDF版(加盖所在单位党委、纪委公章)报送至宣传部邮箱xcb@tust.edu.cn。

 

联 系 人:刘绍帆

 

联系电话:15122537459

 

附件:1.天津市“优秀志愿者”推荐表

 

      2.天津市“优秀志愿服务团队”推荐表

 

      3.天津市“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”推荐表

 

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  宣传部

 

     2023年11月8日


        

版权所有: 天津科技大学 - 电信学院 - 电工电子实验中心

电  话:022-60600791     邮  编:300222     程序开发:yangwm